2011年4月17日

日本大地震啟示

當日本大地震以及海嘯發生的時候
新聞媒體總是關注著災難的規模
死傷人數統計以及財物損失
或是各國的捐款資料等

偶爾可以撇見媒體讚揚日本的防災教育做得好
但是大家或許都沒有想過
要是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
我們有辦法從這樣的災難活下來嗎?

說實在
我的心情可能跟大多數玩PSK和EDC的愛好者一樣

"這就是我們最不希望但也最期待的理想災難模式"

矛盾啊
一方面準備著逃難器材物資還有隨時充實知識
一方面卻又擔心要是這一天真的來的話怎麼辦

在去年8月時
我曾在BLOG上轉載了一篇生存狂的名詞解釋
詳細文章請見此
裡面詳列的一些基本的逃難及求生的概念

我們先複習一下EDC、PSK、BOB這三樣概念在天災中的定位吧

EDC:EVERY DAY CARRY的縮寫,就是每天必須都會攜帶的東西
對於生存狂來說EDC必帶的就是刀、燈、繩
通常有這三樣東西在普通的都市求生就算堪用了
但是遇到了自然天災型的災難這三樣法寶就顯得微不足道了
畢竟這三樣東西在災難發生的當下並無法有效地帶領你脫離險境
像是地震、火災、海嘯,遇到了你能依靠的還是你的雙腿
但起碼這些東西放在你身上你會比較安心一點

PSK:Personal Survival Kit的縮寫,即"個人求生套組"
(左岸對於PSK這縮寫下了個貼切的諧音管叫"怕死客")
通常裡面包含醫療器具、貨幣、通訊及標示用品、照明設備等用具
通常PSK也可列入EDC的分類之中
因為PSK通常體積都不會太大而且隨身攜帶方便
重度PSK上街打醬油都會帶著
這些裝備可以讓你在災難發生之後
在移動到相對安全的區域之前可以派上用場
因為這些東西在荒野中可以提供你有效的求生手段

BOB:Bug-Out-Bag的縮寫,外國玩家簡稱包柏
左岸的驢友習慣稱之為"暴走逃難包"
但台灣翻譯成"黃金72小時隨身包"可能較為恰當
而這個概念亦即是本次想要探討的重點
其實大部分防災意識足夠的日本人家中都有一個這樣的包
而且是每一個家人都有配置一個
裡面的配置不外乎就是EDC+PSK的綜合版本
簡易的食衣住行+醫療+求生器材
以期在災難發生後可以在黃金救援的72小時內到達避難所或是直到救難人員出現

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以上這三樣概念表達的意思?
沒錯
這三樣觀念不是告訴你有這些東西你就可以度過災難
而是讓你在災難發生後讓你更有機會活下來
真正發生災難的時候你能依靠的只有人類的求生意志和技巧!!! 而不是求生工具!!!

這次日本有很多民眾根本連BOB都來不及拿出就已經遇難了
更別說日本要命的傳統建築習慣(二戰的經驗還是學不乖@@)
雖然日本的地震廣報系統非常先進
但是災難來的太急太快仍舊讓很多人措手不及
且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老弱婦孺的比例很高
可能有些民眾連避難的體力都沒有就罹難了

可見使用工具前你必須建立完整的求生知識以及強健的體魄
這也是近期PSK或EDC愛好者偏離的方向
大家總是習慣買大廠牌又高價又有噱頭的裝備
殊不知這些東西也要有命你才用的到
剩下來的就只剩下裝騷的功能而已
變成一種玩裝備的人多但真正用到的人少的這種詭異風氣

舉個我個人實際發生的例子吧
之前我曾經大量購入野外求生的裝備
裡面就有一項眾多生存狂推舉為生火最終必殺神器的"鎂塊"
這種工具即便是海水泡過也可以使用
一小塊就可以點火上千次

但。是。我。不。會。用。!

我第一次用鎂塊生火我花了半小時的時間才把火生起來
原因就是我壓根沒把我的物理常識帶進去
因為我認為這東西很神不需要引火物就可以直接引燃木材
知道搞錯方向之後我就乖乖地找引火物像是紙張或是乾草
接著在調整刮下的鎂量之後嘗試了大約10次
終於成功把火給升起來了
那時候我的心情就跟浩劫重生的湯姆漢克一樣
抓著一把燃燒的草在公司附近的空地大喊"FIRE~~~"XD

然後這東西就被我放在工作專用的包包裡
一有時間我就會拿出來練習生火XD
話說我的工作包裡面一定會放的東西
就是一把備用小折刀和磨刀器還有緊急糧食兩包
身上的EDC則是小手電和折刀

WELL有點扯遠了
今天為各位介紹一個很棒的網站
可以協助各位在準備BOB包的時候提供很好的方向
http://72hours.org/chinese/earthquake.html
這是美國舊金山政府製作的防災準備計畫
裡面詳列了各種災難的應變措施
以及一些基本的防災或救難知識
還有最重要的BOB包準備方向

另外轉載一位國內老牌的刀壇達人GREENROCK(又稱青石社長)的網誌
裡面有很多玩刀和玩裝備的心得
跟他有幾次見面小聊一下
由於青石社長本人生性害羞XD
所以他只同意讓他的EDC刀-名刀ChrisReeve Sebenza
跟我的CRKT小斑馬一起合照XD

最後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
也希望每個人/家庭都要準備
畢竟有備無患!
以上!